只要花你一分鐘馬上為你免費諮詢:http://goo.gl/ES94xY

1.png

2.png  

斗六石榴火車站保留日治時代木造原貌,被鐵道迷評為最美的木造驛站,雲林縣議員周秀月為了周延該站歷史,積極蒐羅、查訪相關資料,81歲苦伕張岩松宛如一部活字典,從手動轉軌器、黑台車等面向,見證一頁鐵道史。

1990年8月14日是石榴火車站營業的最後一天,當日回饋所有乘客半票優待,從此不再派駐站務人員,站體也因缺乏管理而隨之頹壞。2007年周秀月見車站荒廢成陰暗死角,開始為整修、保護奔走,歷經近10年努力,終於完成修繕,站體原貌重現,被網友票選為全國最美的木造驛站。

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



她進一步彙整有關文史資料,發現張岩松是石榴站最後一位苦伕,身懷許多珍貴的鐵道故事。她說,日治時期稱車站客服人員為「驛伕」,鐵道工務人員為「苦伕」,苦伕上班派工、存放工具及休息的空間叫苦伕寮,後來叫道班工房。

張岩松回憶,現在軌道轉換器由遠端電腦控制,但早年是手動的,要人工去轉,需要很大力氣,苦伕除了得在火車進站前轉動轉換道外,還得推重達百公斤的黑台車、巡視鐵道,排除石頭等障礙物,工作相當吃力,但沒有正式薪水,只有發石碴票。

從母親手中接下碗粿攤的榴北老人會長張春火猶記,當時推1台黑台車只能換領1張石碴票,可換價值25元的米,碗粿1碗半角,1顆鳳梨1元,曾有苦伕一次吃12碗碗粿,足見體力消耗大。

(中國時報)

arrow
arrow

    vweqgewg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